新闻动态

【公司要闻】公司召开6月份安全办公会暨三季度风险研判视频会议

2022-06-30 来源:河南煤层气

  6月30日,公司召开6月份安全办公会暨三季度风险研判视频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部室、各单位、项目部负责人,各矿矿长、总工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新疆榆树岭项目、锦塬煤矿汇报了本单位二季度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安全健康环保部通报了二季度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情况。

  张建勋指出,当前安全管理的重点在基层,工作落实的重点也在基层,召开会议要突出基层,关注基层实际和具体问题,真正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机关部室要加强服务理念,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对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了解清楚,真正了解基层单位的困难和安全管理难题,认真研究解决,不能就文件落实文件,不能为了应付、过关而敷衍了事,要切实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包保部门要按照会议上安排的三季度包保分工,认真开展指导服务,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到安全管理的重点,帮助基层解决安全的堵点和痛点。

  针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张建勋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一定要提高安全管理认识,提升安全管理理念,始终把安全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各项工作必须优先考虑安全,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积极学习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抓三违,反三松”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二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政负责人要牢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日常管理,不仅要说到、安排到,更要监督到、考核到,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团队。在下一步的安全检查中,机关部室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安全生产情况、安全管理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到位。

  三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把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工作的抓手,认真安排部署,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并按照“五定”原则落实整改。要把基层单位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作为检查重点,把五职矿长、项目经理履职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督查。

  四要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各级领导要带头学,结合实际学,分析现场学,每个单位要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将学习考试真正抓在点上,落在实处,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知识考试,基层单位要加强对于基层岗位的考试,通过学习考试使职工学会应急逃生演练、知道避灾路线、了解灾害预兆、了解岗位周边风险情况。同时,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公司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安环部要认真落实,严格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处理,警示到位,严格考核,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

  五要做好安全防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开展风险研判分析,对重大风险、重大危险源制定管控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管控措施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主动预防的思想,把安全抓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安全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六要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及信息报送。各单位各部门务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

  张建勋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牢守安全底线,一定要牢记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思想上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去除侥幸心理,时刻牢记安全。

  会议还对雨季“三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