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项目动态】精准定位做品牌 凝心苦干钻技术 持续提升煤矿井下灾害治理专业化水平

2022-06-20 来源:河南煤层气

  2021年以来,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找准发展定位,以一流的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为中心任务,以集团公司内部市场为主战场,以井下灾害治理业务为主业务,着力加强技术创新,培育差异化市场竞争优势,提升煤矿灾害治理专业化水平,持续筑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根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补充规定》非定向钻进穿层钻孔深度不得超过90m的相关规定要求,公司瞄准矿井安全生产需求,与红岭煤业公司签订1703工作面底板巷定向穿层钻孔瓦斯治理工程项目,目前在该矿1703下底板巷布置4台ZDY7300LX型定向钻机。

  由于红岭煤业所采煤层煤的坚固性系数f值介于0.26~0.27,在钻孔施工至煤岩松软段时,易导致钻孔内压钻,埋压钻杆及螺杆钻具。公司豫北项目部红岭项目施工技术人员,根据煤岩层赋存状况及煤岩特性,总结施工操作经验,采取了一列措施,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调整钻机施工水泵压力、给进压力和回转压力等工况参数,在钻孔通过松软煤岩段时,降低水泵压力、流量,循环划动钻杆,保证煤岩粉能够携带出孔内;钻孔施工至硬岩时,降低钻进速度,提高水泵流量,冲洗钻孔内破碎煤岩;试验组合定向钻机、泥浆泵、钻杆、钻头、螺杆钻具等钻进施工设备。以上措施有效控制了定向穿层钻孔穿过松软煤层压钻、卡钻技术难题,提高了钻孔施工钻进效率。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该定向穿层钻孔工程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公司技术团队的后台支持和一线技术人员的钻研实践,实现了靠技术保证施工质量。施工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利用定向钻进施工随机测量系统合理控制钻孔施工方位,解决了定向钻机远距离穿层钻孔轨迹偏移问题,将施工超过140米的定向穿层钻孔水平、剖面误差控制在0.3m以内,破解了突出矿井瓦斯抽采空白带的技术难题,实现突出煤层区域消突。2021年8月项目开工至今,在该矿共施工定向穿层钻孔376个,钻孔进尺39500米,解放1703工作面回采区域突出危险性煤量8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