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案为鉴自警自励 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 河南能源召开“6·4”事故警示教育大会

2022-06-07 来源:集团公司

2022年6月4日,是鹤煤六矿“6·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发生一周年的日子。为吸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当天上午,河南能源在鹤煤六矿召开“6·4”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对“6·4”事故进行再剖析、再总结、再反思、再警醒。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认清形势、自我加压,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顶格的问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推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副总经理赵廷钊、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总工程师杨恒、副总经理贾明魁出席会议。河南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梁红霞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与会人员肃立默哀,向遇难职工表达深切悼念。

会议播放了“6·4”事故警示教育片。事故亲历者现身反思发言,讲述事故发生和救援过程,以惨痛的教训警示人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李涛指出,安全是一切、是所有,是职工的命根子,也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要重塑思想理念,做到安全大于一切。去年“6·4”事故发生之后,集团公司党委提出了“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一年来,“三不四可”安全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集团公司上下抓安全生产力度进一步加大,措施更加严格,思想理念的转变进一步成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和基础。要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算账搞生产,是要学会算经济账、安全账、长远账,让安全生产的理念入脑入心。

李涛强调,要精准研判形势,真正做到一刻不敢放松。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最大的政治。各单位要自觉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紧绷安全弦,夯实管理基础,拴牢风险阀,自我加压,上下一心,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按照全省防汛工作安排,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落实防范措施,全力守护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的市场窗口期,抢抓市场机遇,全力做好企业经济运行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工作,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中,真正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李涛强调,要夯实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层层压力不减。要下足功夫抓安全,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通井下一线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区队、班组建设,给基层放权赋能,激发一线职工做好安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要严格安全生产调度工作,二级公司一把手要亲自调度、亲自研判,厂矿要天天讲安全,班组按班次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确保基层工作落实到位。要高标准抓安全生产,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顶格的问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推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涛强调,“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以此次事故警示教育会为起点,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区队长、车间主任、班组长和一线职工列席,通过深刻汲取“6·4”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共同反思,杜绝事故发生。

梁铁山强调,一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要从反思中吸取教训,在剖析中转变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严守安全底线,不触碰安全红线,切实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落到实处。在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成本、安全与发展关系时,要坚持把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树牢“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不动摇。要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理念,严格落实“一通三防”责任制,健全完善“一通三防”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防突管理、瓦斯超限管理、现场管理和监控管理,持续推进灾害精准治理。要按照“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的要求,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做到多措并举、可保必保、应抽尽抽、效果达标。要结合矿井实际,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经营、效益之间关系,科学合理制定生产、成本、利润等目标任务,算账搞生产,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三要加强区队班组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基础不动摇。要树立“安全生产的重心在班组、在区队、在本质安全人”理念,把煤矿安全工作重点放在现场,放在基层区队班组,重点加强区队班组建设,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牢基层基础和薄弱环节,以抓基层、打基础为着力点和切入点,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压倒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田富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深化警示教育,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工作。要以安全事故特别是“6·4”事故为案例,紧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从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深入剖析,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始终把安全生产这一重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强化三年行动治本攻坚,狠抓矿井重大灾害治理,彻底扭转采掘接续紧张被动局面。要强化化工企业工艺设备、生产组织和检维修管理,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力抓好雨季三防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特别的措施、特别的手段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领导责任,按照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的原则,进一步把各方面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谢述新要求,要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不四可”工作要求,算好政治、经济、生命、幸福、稳定“五笔帐”,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保持清醒,理清思路,执行到位,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签名活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工程师,集团公司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