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要闻】公司召开5月份安全办公视频会议

2022-05-31 来源:煤层气公司

  5月30日,公司召开5月份安全办公视频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及机关部室、驻郑单位负责人现场参会,驻外单位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豫东项目部、河南豫兴公司汇报了本单位5月份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安全健康环保部通报了5月份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情况。

  张建勋指出,现阶段公司上下对安全工作认识有提高、理解更深刻、要求更严格,但在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方面,还需要认真思考、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当前安全工作有清醒认识,党政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双负责、双管理。要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用铁的手腕抓安全,不能光说不练,不能失之于松软,要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要持续开展“抓三违,反三松”活动,并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安全健康环保部要紧盯落实,并在安办会通报各单位开展情况,纪检监察部要做好问责追责。

  张建勋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6月份是“安全生产月”,又到了传统佳节端午节,从国家、省到集团公司都对现在到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这一特殊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出不得半点纰漏。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防疫、稳定、安全和发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紧抓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不放松,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二要注重实际,明晰职责,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公司上下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真正了解自身安全现状,结合实际,明晰自己的职责和责任,加强管理,从根源上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要调动全体职工安全管理自觉,做本质安全人,实行本质安全管理。在安全管理上,要认真思考工作思路和计划,落实各项措施,以“做到位”作为工作完成的标准。在安全检查上,要认真查,查出实际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各单位、部门要针对汛期、高温、端午节期间工作特点,全面组织一次风险“体检”和隐患排查,根据防疫要求和安全管理实际情况,更加注重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全面开展现场检查。依据“体检”和排查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本单位安全状况,抓住主要矛盾,提出针对性措施,把安全管理关口移到一线、重心移到基层,防止抓而不紧、浮在表面。要加大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增强防极端天气和极端情况的意识,把重心落在工作重点上,放在防范极端事故上。四要强化预警,加强值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要健全完善预警的规则和制度,对极端天气和各种风险的预警、报告、应急处置等进行明确规定,提前分析研判,精准做好预报预警和警示提醒。要严格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处置及时、得当。五要真学实干,真学真干,切实补齐短板。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开展各项学习,使“安全生产月”入脑入心。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真学真干真落实,抓紧抓实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切实补足短板。

  张建勋要求,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时刻牢记“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认真对待每个安全隐患,认真管理每个“三违”行为,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真正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加强追责问责,确保铁的纪律真正铁的执行。

  面对当前各项工作,要自觉躬身入局,强化“干”的意识,树立抓细抓实的理念,克服自身惰性,将亟待解决的任务拿出落到实处的方案和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