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要闻】公司召开2021年生产技术交流座谈视频会议

2021-12-31 来源:煤层气公司

  12月30日下午,公司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生产技术交流座谈视频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岳军文、谢崇旺出席并讲话,总经理助理,生产技术部、安全健康环保部、瓦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现场参会,河南豫兴公司及三对矿井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区域灾害治理项目部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人员视频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公司生产技术管理、科技创新等工作总体情况,听取了河南豫兴公司、各区域项目部年度生产技术汇报,总结了一年来在生产技术方面的突出问题,谋划了2022年生产技术主要工作。

  对于做好下一步技术管理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加强矿井施工设计及安全措施执行力度。河南豫兴公司及矿井、各灾害治理项目要加强施工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管理,严格措施制订、审批、修编、报备程序管理,确保编制的施工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的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坚决杜绝无措施施工,假措施施工。二是各项目部要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针对钻孔施工如何确保区域瓦斯有效、经济、快速治理到位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加强交流学习,开展新装备新工艺的吸收运用;邀请中国石油大学有关专家教授对水力径向射流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加快转化运用,不断提升灾害治理项目整体技术水平。三是各矿井要提升装备水平做好“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矿井要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加强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不断提升支护水平,充分解放劳动力,发挥先进装备在生产过程中效率优势,提升安全保障水平,逐渐取消夜班生产。四是加强推进关键技术的科技研发和科技立项。针对孟津项目区域瓦斯治理煤层消突缓解采掘接替紧张,红岭项目定向钻机的操作流程及技术优势,新田项目压裂后桥塞钻塞施工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锦塬矿缓解采掘接替、调整采掘头面,先锋矿底板承压水治理等各类问题,要成立课题小组,全面收集整理各项参数及基础资料,及时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及论文、专利等科研材料,上报科技研发项目。

  会议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向先进单位学,向科研院所学,向合作伙伴学,多学灾害治理科学技术前沿知识,保持不骄不躁、虚怀若谷的心态,加强学习吸收。二要牢固树立技术服务安全的意识。做实做牢技术管理基础工作,保证技术方案内容真实、完善、全面。重抓制度落实执行,确保打钻打到位、筛管下到位、封孔封到位,保证效果评判真实可靠。三要牢固树立技术路线硬执行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任何个人不可擅自更改设计意图,技术不能受制于权利,责任人要确保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意识。各项目部各矿井要及时总结施工经验和教训,主动和科研院校合作,多出成果、论文、奖项,不断提高技术人员职称水平,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展现公司创新创效形象,增强公司发展软实力。五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工程是安全基础的意识。各项目部各矿井要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验收及考核制度,加强过程管控,及时与施工队、矿方进行沟通,规范管理台账档案,要实行“一钻孔一分析”。要建立问责机制,对在安全质量管理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供稿:赵改燕 李平辉 审核:安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