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团动态】李涛强调:落实党管安全责任不放松 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21-12-22 来源:河南能源

  12月21日,河南能源召开四季度安全办公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要求,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保安全就是保大局、保发展、保幸福,要落实党管安全责任一刻不放松,把能力作风建设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为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和谐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总经理田富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涛指出,一年多来,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努力下,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迎来了新的顶峰。要抓好安全生产,推进改革重生局势持续向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涛强调,保安全就是保大局、保发展、保幸福。要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实现安全“零”目标,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企业良好发展态势。

  要落实党管安全的责任一刻不放松。要坚决扛稳扛牢党管安全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要从理念上管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真正把“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落实到基层、转化为实际行动。要从组织上管安全,坚持机构应设尽设,把懂安全、会安全、管安全的干部配备到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上来。要建立安全生产干部预警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关键岗位无空缺。要从基层基础上管安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本质安全。要从监督问责上管安全,坚持强激励、严约束,强化重奖重罚的原则和导向。

  要坚持做到能力真过硬、作风真过细。要落实好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把能力作风建设贯穿到抓安全生产工作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确保在能力上懂安全,让工作走在事故事件发生的前面,在作风上抓具体,坚决做到“隐患一张图、检查一张表、责任一条链、治理一方案”,躬身入局、做实做细,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职工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双节”,以河南能源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全国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铁山强调,要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理念,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树立“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理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发展。要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对职工群众负责,更是对干部负责”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树立“安全生产重奖重罚、赏罚分明、奖罚对等”理念,根据各单位实际制定考核办法,加大安全奖惩力度,调动干部职工抓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要树立“安全生产的重心在班组、在区队、在本质安全人”理念,着重加强区队班组建设,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深入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入脑入心、落到实处,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田富军要求,要扛稳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保一方平安”作为重要任务职责,把安全效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好重大灾害防治。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要认真做好燃气和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扎实做好冬季“三防”工作。要健全完善“八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扩面、提质、增效,决战决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大力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先进经验,加强班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提升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传达了近期国家和河南省安全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局长谢述新通报了安全生产考核和大排查情况。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