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司要闻】公司召开三季度安全办公及经营分析会

2021-10-26 来源:煤层气

  10月25日,公司召开三季度安全办公及经营分析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强化监督问责机制,保持安全定力。要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任务目标,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激发发展活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各部室、各单位、各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三对矿井矿长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传达了上级安全生产文件、集团公司保供会议和三季度经营分析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雨季“三防”工作情况、9月份以来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情况及前三季度各灾害治理项目、经营单位生产经营指标对标排序情况。听取各单位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汇报,总结分析公司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工作进展,谋划安排四季度工作。

  就安全生产方面,会议指出,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类安全风险持续增多。同时,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10月26日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于11月8日召开,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汲取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四季度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矿井、项目部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切实防范打钻、掘进、过老巷等环节出现瓦斯超限,防止瓦斯、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发生。突出矿井瓦斯防治、防治水、顶板管理,项目部人员素质提升、流动人员管理、现场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认真做好冬季“三防”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针对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专项监察反馈问题,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抓好整改,并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路,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并严格落实。

  就经营管理方面,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夯基谋势,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坚持“拓市场、强管理、创品牌、树形象”,专业化队伍稳步发展壮大;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经济总量迅速增加,经济效益较大提升,经济质量不断优化。企业整体呈现结构向优、质量向好、稳中求进发展态势。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经营任务的关键时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安全生产;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业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为突破方向,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要瞄准目标,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技术创新和专业化队伍独立规范运营;要认真研究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加大放开搞活单位多元化发展授权放权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自我发展。

  张建勋强调,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守牢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变督导为问责,加压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始终牢记“三不四可”理念,为公司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加强成绩总结,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各单位、各项目部、各区队,要保持安全定力,抓实、抓细、抓好安全重点工作,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形成工作台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自生自发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共助发展,毫不松懈抓好当前工作,树立公司对外良好形象。

  针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张建勋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二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自主能力建设。煤矿要把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到位;灾害治理项目部要积极进取,独立自主,健全完善落实安全责任制及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各项目部要强起来、硬起来、活起来,强制度、强落实、强执行,硬起手腕管安全、抓队伍、提效率,有原则的灵活管理、灵活运营;实施契约化管理单位要认真思考安全管理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防范突发性、复杂性、意外性问题发生,确保安全发展。

  张建勋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全、和、实、新、学、纪”等方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突出工作实效。具体来说,“全”,就是要全面统筹,系统思考,统一协调各项工作;“和”,就是要内:上下同心、团结一致,外:和谐圆融、开阔大气;“实”,就是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前处境环境、业务前景、自身实际做好本职工作;“新”,就是要创新管理方法,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开拓业务,提高公司收益,增加职工收入;“学”,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以虚怀若谷的空杯心态,持续学习提升,并通过考核考试,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纪”,就是要严守纪律底线,敬畏规章职责,明确权责边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当前向好态势、向上劲头的发展基础上,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奋斗,使公司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针对下一阶段经营管理工作,张建勋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四季度各项生产经营目标到部门、到单位、到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要深刻认识到煤矿灾害治理项目是煤层气公司生存的基础和依托,专业化队伍建设事关企业生存发展,各区域项目部经理要主动承压承担,坚持结果导向,主动认领任务,切实增强区域项目部独立运行管理能力,全力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对契约化经营单位坚持“谁挣钱由谁花”,鼓励支持其不断做大做强现有业务市场规模。要始终常怀敬畏之心,以“经得起质疑、经得起议论、经得起审计审查”为标尺,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成效。(供稿:王雪景  贾婷婷  康健   审核:闫英俊 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