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团动态】河南能源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视频会

2021-10-24 来源:河南能源

  10月22日,河南能源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视频会,全面总结河南能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分析研判四季度及未来一个阶段企业面临的形势,部署河南能源四季度重点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能源实现利润总额23.4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20亿元利润目标,企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在经济高位运行中保持清醒头脑,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中保持战略定力,在发展企稳向好中保持改革转型方向,不断凝聚克难攻坚强大合力,为确保河南能源全年工作完美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能源总经理田富军对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安排部署四季度及明年经济运行等工作。河南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传达了近期国家和河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河南能源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梁铁山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们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经济运行质量逐步向好,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集团公司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国资委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在特殊困难时期与集团公司风雨同舟、顽强拼搏的结果。

  梁铁山强调,要在经济高位运行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充分认识到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场高位运行,必须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抛弃停站歇脚想法,把当前取得的成绩当作企业涅槃重生的第一步,慎终如始做好下一步工作。

  要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中保持战略定力。要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三不四可”理念,将安全作为保供的前提,强化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认识,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保供之间的关系,保持安全生产战略定力,不触安全红线、守住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把加强煤矿基层队伍建设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组织部门和工会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六型”班组、“六好”区队建设,着力把专业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敢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选用到安全生产关键岗位,将安全责任重心下沉到区队、下沉到班组。

  要在发展企稳向好中保持改革转型方向。要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国企改革“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总要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各项改革重生任务。要坚持聚焦主业主责,做优做强煤炭和化工两大主业,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集团公司从传统能源型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变、从基础化工型企业向化工新材料企业转变。

  田富军在总结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工作时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干部职工大力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深入推进改革重生各项工作,抢抓市场机遇,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实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瘦身健体等系列措施,各项改革重生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着力固根基守底线,企业形势持续稳定;着力提效率激活力,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着力补短板促升级,产业转型破题开局,聚焦发展煤炭、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推动企业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变;着力稳经营创效益,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着力控风险增信用,新增融资实现“破冰”;着力做减法优配置,瘦身健体成效显著。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田富军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和安全“零”理念,积极开展安全攻坚行动,重点强化重大灾害治理,把重大灾害治理指标作为抓安全、抓生产的重要考核指标,科学制定治理路线,坚决做到措施到位、执行到位。

  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保持前三季度好的态势,在安全平稳的前提下坚决完成四季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要坚持增盈提质,确保稳健运行。要坚持生产经营目标,严格考核兑现,真正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深入推进降本增效,持续提升劳动效率,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

  要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发展新动能。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度科技创新大会各项部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应用加强全员培训,推进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加快完善和落实管理、技术、技能“三通道”政策的落实步伐,使各类科技人员、技能人才、创新创效的潜能充分发挥。

  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实效。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快健全完善优秀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公司治理效能,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对标管理提升,强化瘦身健体,继续完善集团公司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内生动力要坚持优化产业,确保转型升级。要督导推进“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推动智慧矿山、智能化工厂建设,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要坚持系统观念,维护大局稳定;牢固树立“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坚决扛稳扛牢维护稳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