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团动态】李涛在河南能源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着眼长远战略发展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以党建引领保障企业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来源:河南能用

  9月29日,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李涛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眼于长远战略,谋划好未来发展,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保障企业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河南能源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等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在“第一议题”阶段,李涛首先领学了《关于转发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通知>的通知》精神,田富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摘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李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特别是在国家能源榆林化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煤炭在国家能源格局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了能源化工企业发展的使命任务,解决了煤炭的出路问题和煤化工的前景问题,为推进煤炭和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径指引。他强调,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工作启动以来,调整后的煤炭产业和煤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战略方向。下一步,要坚持以政策和策略思维指导研究问题、判断问题、认识问题,既立足当下破解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谋划未来战略发展,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李涛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扩大总量。要建好筑强“金字塔”式人才队伍,加强“塔基”建设,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二是提高质量。要高度重视产业转型发展中急需的“高精尖缺”技术人才问题,打通管理、技术和技能三通道,培养“塔尖”人才。三是打造平台。要围绕“一院四中心”平台体系建设,打造一流科研机构,建设创新型企业。四是建立机制。要强化正向激励制度建设,提高人才收入水平,积极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领导。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在平台机制建设、招才引智等方面制定实实在在的措施、办好实实在在的事情,推动企业人才建设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李涛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着力“抓总”,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抓重”,对企业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事项,要坚持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讨论,进一步落实好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着力“抓要”,对要紧要害的事项,要专班专责、盯紧抓牢,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把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的作用落到实处。

  会议还部署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纲要学习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